主页 > 保险市场动态 > 行业动态 >

存款保险制度将于今年5月正式运行

2015-04-10 12:49 来源:财新网 点击: 文字:(,,)

 

存款保险制度将于今年5月正式运行

    针对今年金融领域的改革推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出存款保险制度” 。在业内人士看来,存款保险制度是这一次政府报告中最为明确的金融改革。

    据悉,存款保险制度将于今年 5 月正式推出运行。2014 年 11 月 30 日,国务院法制办国浩法律研究·保险版 2015年 3 月公布了中国人民银行起草的《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 》 ,面向社会征求意见。酝酿 20多年的存款保险制度终于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引起广泛关注。业内普遍认为,存款保险制度存保的建立对于打破刚性兑付、建立金融机构的市场退出机制、促进商业银行形成一定的市场约束有积极意义。

    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看来,存款保险制度对单体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有一定作用,但是对整体系统风险的防范还需要其他配套措施。廖岷指出下一步还需要建立金融机构的破产条例,对于风险机构的处置提供法律依据。 “这一套制度的建立,包括大型银行的生前遗嘱等,对于中国金融改革的深化、市场体系的完善非常重要” 。他同时表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金融领域的改革,第二个明确的是利率市场化。

责任编辑:cninsurance

上一篇: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关于发布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机动车商业保险示范条款 (2014版) 》的通知

下一篇:三部委推首台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