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保险法案例 > 人身险案例 >

中保协发布2014年度中国十大人身险典型赔案

2015-04-10 13: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点击: 文字:(,,)

 

中保协发布2014年度中国十大保险典型赔案

 

2014年,保险业共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1114万亿元,同比增长25.5%,保险业赔款与给付7216.2亿元,同比增长16.2%,服务国家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迈上新台阶。为提升全社会保险意识,树立保险行业形象,督促行业进一步提高理赔服务水平,3月1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正式发布“2014年度中国十大保险典型赔案”。

 

据介绍,为做好十大保险典型赔案评比工作,中保协面向全行业征集了近300件案例,经过保险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中保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内知名高校及业内专家学者,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代表的多轮评选,最终产生2014年度中国财产险和人身险典型赔案各10件,基本涵盖了2014年度发生的一些重大自然灾害和广受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全面展现保险行业的责任意识,也从多个角度和不同层面,提示全社会提高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

 

其中,2014年度中国十大财产险典型赔案分别为新疆风灾6.55亿元农险赔付案、辽宁旱灾3.8亿元农险赔付案、光学产品制造企业7000万元台风赔付案、国内首起页岩气井喷事故千万美元赔付案、绝缘材料企业6000万元火灾赔付案、远洋货轮主机损坏事故5800万元赔付案、保险企业积极理赔“威马逊”台风致损案、发电企业3000万元台风赔付案、雅安地震1285万企业财产赔付案、货运企业沉船事故657万元理赔案。

 

2014年度中国十大人身险典型赔案分别为高速路特大交通事故2650万元赔付案、保险业快速赔付马航MH370事故案、意外溺水身故1020万元赔付案、肝癌病故1000万元赔付案、交通意外身故600万元赔付案、大学教授重疾身故300万元赔付案、化工企业爆炸事故360万元伤亡赔付案、环卫工团体意外保单总额230万元赔付案、幼儿园校车翻车160万元伤亡赔付案、鲁甸地震137万元伤亡赔付案。

 

2014年度中国十大人身险典型赔案

 

一、高速路特大交通事故2650万元赔付案

 

2014年7月19日,沪昆高速公路湖南省邵阳市境内,一辆运载6.52吨乙醇的轻型货车与一辆大客车发生追尾碰撞,致轻型货车运载的乙醇瞬间大量泄漏燃烧,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立即启动大案应急响应,积极配合当地政府、交警部门做好善后工作,并协助被保险人处理事故、收集索赔材料,快速完成2650万元的理赔款支付。

 

点评:本案社会影响较大,保险公司的第一首信息是从媒体报道中获得,但是并不是所有案件保险公司都能从媒体获得信息,所以消费者在事故发生后要尽量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报案,以便保险公司及时查勘,高效推进抢险救灾、定损理赔等工作。

 

二、保险业快速赔付马航MH370事故案

 

2014年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载有239人(其中中国乘客154人)的波音777-200飞机与管制中心失去联系。2015年1月29日,马来西亚民航局宣布,马航370航班失事,并推定机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已遇难。

 

在获悉飞机失联的讯息后,国内多家保险公司就及时做出了反应,启动重大事故紧急预案,成立应急小组,开展慰问、核保和理赔等各项工作。截止目前,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陆续开展100余笔案件的赔付工作,预计累计赔付金额1600多万元。

 

点评:在事件处理过程中,保险公司各项工作均做到了细致、周到,既做好了遇难家属的安抚慰问,又在最大化地尊重家属的诉求意愿的基础上完成了理赔工作,体现了保险公司专业的理赔服务,也体现了重大事故面前主动承担风险管理的社会责任。

 

三、意外溺水身故1020万元赔付案

 

2014年5月下旬,王先生外出游玩时溺水身故。经过公安机关对案件的定性,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核实清楚事故性质、排除免责事项后,依据条款约定、重合同守信用,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内、外部审核流程,赔付身故受益人共计1020万余元。

 

点评:高额赔付对身故客户家属是阴霾中的抚慰,对普通大众来说则是一次现实而深刻的提醒。风险面前人人平等,经济能力宽裕的客户更该匹配与自身经济实力相符的充足保障,在风险来临时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保险的保障功能。

 

四、肝癌病故1000万元赔付案

 

2014年3月24日,被保险人黄先生因突发腹部不适入院治疗,经医院诊断为肝癌破裂,治疗无效于4月27日身故。接到理赔申请后,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迅速反应,3日内便完成了所有理赔程序,并将1000万元理赔款给付到账,践行了保险公司快速理赔的服务承诺。

 

 

点评: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这是谁也无法控制的,保险正是意外来临时能够提供保障的有力后盾,为千千万万的家庭提供经济支撑和精神慰藉。

 

五、交通意外身故600万元赔付案

 

2014年8月16日,被保险人张先生自驾车在高速公路遭遇意外当场身故。接到报案后,中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立即开展案件核实和理赔工作,并于9月11日支付了全额保险金6035000元。

 

点评:本案提示消费者:一要明确指定身故保险金受益人,可以在理赔时更加准确地履行被保险人的意愿;二要及时报案,使保险公司及时知晓保险事故的情况,并指导客户搜集索赔所需的证明和资料,以便快速准确地确定保险事故的性质及理赔结论。

 

六、大学教授重疾身故300万元赔付案

 

2014年1月,国内某高校教授因病医治无效身故。接到理赔申请后,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迅速核实事故,确定保险责任,在前期赔付重大疾病60万元保险金后,又赔付受益人240万身故保险金。

 

点评:保险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而是真真切切的一份保障。高校教授既是高级知识分子的代表,也是中国老龄化中的一份子,他们有着成熟的思想和理智的判断,他们意识到保险的重要性,这需要我们普通的消费大众也能意识到这一点。所以说,保险不是奢侈品,而是生活的必需品。

 

七、化工企业爆炸事故360万元伤亡赔付案

 

2014年4月16日,江苏省南通市某化工企业发生特大爆炸事故,共造成12人死亡,5人受伤。获知消息后,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理赔应急预案和绿色通道,成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响应预案小组,一方面积极查找业务档案,一方面现场跟踪了解事故动态,全力做好理赔善后工作,简化理赔手续,以最快速度完成全部理赔事宜,共赔付意外身故保险金360万元。

 

点评:团体保险通过嵌入企业风险管理和员工福利保障的体系,具备了一定社会管理功能。近年来,良好的经济环境促进了企业健康快速的发展,也因此扩大了市场对团体保险业务的需求。保险公司如何为企业提供多层次的,个性化的团体保险产品,为企业抵御未知风险,并通过成熟、快速、专业的理赔服务充分发挥好自身的“社会稳定器”作用,是应当积极探索的新课题,也是保险功能在一定意义上的升华。

 

八、环卫工团体意外保单总额230万元赔付案

 

2014年4月28日,环卫工人赵某在打扫街道时被电动车撞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努力安抚家属情绪同时,迅速展开理赔工作,仅用2天时间便将446200.14元理赔款交到赵某家属手中。据统计,在本保单年度内,类似的环卫工人意外身故案件共发生5例,医疗案件39例,总赔付金额达230万元。

 

点评:环卫工人被人们赞誉为 “马路天使”“城市美容师”。但是,一直以来环卫工人的安全保障措施相对薄弱,意外交通事故频发,环卫工作正在成为高危行业之一。保险公司勇于承保、周到服务赢得了政府和公众的认可,也体现了保险公司高度关注弱势群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担当。

 

九、幼儿园校车翻车160万元伤亡赔付案

 

2014年7月,湖南省湘潭某幼儿园所属校车在送幼儿回家途中,不慎翻入水库,造成8名幼儿和3位成人遇难。事故发生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主动核查情况,在确认了责任和损失后,立即采取现场办公,于事故当天办理好赔付160万元的一切手续,全力配合支持了政府对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

 

点评:此类事故发生后,责任主体往往无法承担事故全部损失,这对受害者家属无疑是雪上加霜,同时也给政府造成了莫大(财苑)的压力,影响社会安定。在危急关头及时帮助被保险人及遇难者家庭渡过难关,同时也为政府分忧,正是保险的社会管理职能的充分体现。

 

十、鲁甸地震137万元伤亡赔付案

 

2014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获悉灾情之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公布18项服务承诺,简化手续,主动排查、慰问客户,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量、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投入到抗震救灾的战役中。在极短时间内,中国人寿快速确认并完成了46名身故客户的赔付,赔付金额合计137.33万元,并上门探视慰问35名受伤客户。

 

点评:大灾过后,保险公司以灾区的生命救援为重,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大灾救助工作,为灾区群众提供了便利,同时也充分发挥了保险的保障功能,赢得了社会各界和灾区群众的普遍认可,充分诠释了保险公司勇担社会责任的企业风范。

 

责任编辑:cninsurance

上一篇:齐云升与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人身保险合同纠纷案

下一篇:最高法公报案例:安民重、兰自姣诉深圳市水湾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