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保险市场动态 > 行业动态 >

北京保险法研究会成立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2018-11-26 20:35 来源:法制网 点击: 文字:(,,)

2018年11月25日,北京保险法研究会成立大会暨“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保险创新与规范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隆重举行。该研究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张严方组织,北京市百瑞律师事务所、北京浩勤律师事务所、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以及北京物资学院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以繁荣和发展保险法学研究为主要职责,通过开展保险法领域各种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积极推进北京保险法治建设以维护社会稳定。大会由研究会会长张严方教授主持。


image.png


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处长周远清、金融法学家刘定华、中国保险法研究会副会长管晓峰、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检察员孙家瑞、中国消费者报副社长李晓清作为嘉宾先后发表致辞。


保险行业作为最古老的行业,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涉及到的法律问题亦是数不胜数。在致辞中,管晓峰对研究会提出了一个希望,希望通过在研究会的工作平台上,能够查阅保险资源,将保险法律的资源、保险判例资源、保险仲裁资源以及保险专家资源,都集合在一起,方便问题的及时解决。


加强保险法的研究和实施不失为教育事业深化改革和发展的突破口和解决方法。王旭明在致辞中认为,推进保险法的理论研究层面和法律制度层面上更加细化,增加险种,对当前教育面临的诸多学生安全问题,有着莫大助益。


image.png


大会结束后,研究会召开了主题为“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保险创新与规范发展”的高峰论坛,旨在通过探索保险创新与规范发展的规律,来推动中国保险法研究,为不断完善和提高我国保险立法、执法、实施、保护、管理水平做出积极贡献。论坛由北京联合大学教授赵承寿主持。


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民庭庭长马军、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李经纬、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邓青菁、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教授赵承寿、中国人民养老保险有限公司乔石、北京浩勤律师事务所主任于娜、北京市百瑞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志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教授周子衡分别发表了题目为“数字经济中保险纠纷电子证据的证明力审查判定标准”、“互联网保险中保险人如何履行提示和说明义务”、“数字化出行模式下交通事故保险责任审判认定难点研究”、“数字背景下的保险监管创新”、“在线订餐模式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法律思考”、“大数据分析司法实践中的互联网保险人说明义务”、“共享模式下人身财产安全保险的法律思考——以共享单车为例”、“数字经济三阶段:数字支付、数字法币及数字(财政)金融”的专题报告。


报告既有来自保险行业司法实践上的思考,也有理论上的创新研究,提出了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保险业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问题,展示了保险法学的理论和实践者们对这些新兴行业的保险问题的深入研究和思考。


来自中央和北京市属有关部门、首都高校科研院所、相关社会组织、部分保险企业法务和律师机构、互联网法院和有关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展开了深入探讨,为保险事业的茁壮成长出谋划策。


责任编辑:cninsurance

上一篇:中国银保监会对2017年度保险消费投诉处理 考评排名靠后保险公司开展监管谈话

下一篇:2018年中国保险十大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