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保险市场动态 > 行业动态 >

2019年中国保险业十大新闻揭晓

2019-12-30 11:09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点击: 文字:(,,)

12月30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评选的2019年中国保险业十大新闻正式出炉。这是2019年10月11日《中国银行保险报》创刊后,首次评选保险行业年度十大新闻。本次保险业十大新闻评选由《中国银行保险报》征集、推荐候选篇目,经行业专家、高等院校学者和财经媒体单位领导现场投票产生,反映了保险业在2019年最受关注的行业话题和新闻,揭示了过去一年的保险行业动态以及各项改革的突破和进展。

  NO.1

  监管制度持续完善

  推动保险业高质量转型

  2019年,银保监会在人身险、财产险、资金运用、公司治理等多个领域修订完善了部分监管制度。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首次将健康管理以专章写入;《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的关联交易审查和报告制度;《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管理办法》从监管层面建立起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全流程统一的监管制度等。这些制度的修订和完善,符合业务发展规律,为市场创造了公平有序竞争环境,推动保险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NO.2

  对外开放政策加速落地

  外资保险保费和市场份额双升

  随着一系列措施和文件出台,2019年保险业对外开放进程加快。银保监会修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进一步落实保险业最新开放举措要求,将外资人身险公司外方股比放宽至51%;不再对“经营年限30年”“代表机构”等相关事项作出规定;在规范外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统一中外资监管制度方面作出了详细的制度安排。2019年前三季度,外资险企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28亿元,同比增长33.61%,同时外资险企所占据的市场份额也同比上升1.06个百分点至6.74%。

  NO.3

  政策定位明确

  农险高质量发展迈向新阶段

  2019年5月29日,中央深改委召开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我国将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运行规范、基础完备,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阶段相适应、与农户风险保障需求相契合、中央与地方分工负责的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到2030年,总体发展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指导意见》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推动我国农业保险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今后一段时期开展农业保险工作的根本遵循。

  NO.4

  直接融资超15万亿元

  保险业为实体经济“输血”

  2019年,银保监会把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截至11月末,保险资金除投资银行存款外,累计通过股票、债券、股权、债权等方式,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15.55万亿元。保险业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制造业和新兴产业方面持续发力;在服务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方面,保险资金发挥了重要机构投资者作用;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支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NO.5

  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制度建立

  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

  2019年1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正式实施。根据《疫苗管理法》,国家实行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应当按照规定投保疫苗责任强制保险,未按规定投保者最高将被罚200万元。这是继2006年交强险推出后,第二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从国家层面对疫苗责任强制保险进行立法规定,是对保险业发挥社会治理功能的肯定。2019年前11个月,保险业为社会提供保险保障5962万亿元,运用保险机制是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NO.6

  优化人身险评估利率形成机制

  主动防范利差损风险

  2019年8月,银保监会调整普通型养老年金或10年以上的普通型长期年金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将上限由年复利4.025%和预定利率的小者调整为年复利3.5%和预定利率的小者。11月,人身保险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主动调整业务结构,优化人身险评估利率形成机制,能够缓解保险业投资端面临的压力,对于防范化解应对可能出现的利差损风险、维护行业稳健经营有长远的意义,同时有利于全行业更好地履行未来保险赔付责任,保护消费者权益。

  NO.7

  互联网保险将迎监管新规

  加强监管并鼓励创新

  2019年12月13日,《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向业内征求意见,“一刀切”要求仅持牌机构自营平台可从事保险销售,压实紧盯持牌机构主体责任。同时也明确“第三方网络平台”可以与保险机构开展技术支持、客户服务和营销宣传合作,但不得从事销售咨询等相关行为。新规出台,有利于规范互联网业务行为,防范经营风险,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利益,也有利于引导保险机构加大科技投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加速推动保险业全面转型升级。

  NO.8

  首次披露侵害权益乱象形式

  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

  2019年,银保监会加强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组织保险业开展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并首次对外发布了《银行业保险业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的表现形式》,其中,保险业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包括但不限于产品、销售、理赔、互联网保险4方面共17种情况,以及银行业和保险业部分共性问题和乱象,多家保险机构因侵害消费者权益被点名通报。

  NO.9

  大家保险集团成立

  安邦集团风险处置有条不紊

  2019年7月,大家保险集团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03.6亿元。大家保险集团依法受让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和安邦资管股权,并设立大家财险,依法受让安邦财险的部分保险业务、资产和负债。重组完成后,安邦集团将不开展新的保险业务。大家保险集团的设立,标志着安邦集团风险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随着接管期限临近,大家保险集团各业务板块目前正在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由大家保险集团设立的大家财险已于8月29日正式揭牌,全国36家省级分公司也于12月12日正式开业。

  NO.10

  税收政策利好落地

  保险业税负大幅降低

2019年2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保险营销员佣金收入个税预扣规则,保险营销员个税税率最低从20%下调到3%。5月28日,财政部发布《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提出,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8%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在保险业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税收政策利好无疑将提高保险公司的经营能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cninsurance

上一篇:交强险经营持续优化 保障功能进一步发挥

下一篇: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的接管